top of page

2022 上半年台灣家電觀察-洗衣機

洗衣機是常用家電,最近有民眾打算收購,好奇是否一次性入手洗脫烘三機一體,還是只要純洗淨跟脫水功能;根據專家觀點,如果空間大加上預算充裕,建議獨立安裝一台洗衣機與烘乾機,有助落實烘衣效果,反觀獨居小宅而且洗衣用量不大,通常也不強求三機一體,但最終仍要回歸需求,市售行情大約 4 萬元就有機會入手。

台灣許多小家庭都有購買洗衣機的需求,雖然家裡衣服的數量總是不多,加上住宅區附近總有許多自助洗衣店,但可以在家裡快速清洗,洗衣機為消費者帶來生活上的許多便利不可言喻,這個理由吸引許多消費者希望能夠自己擁有一台。角度數據透過不同的角度觀察各種不同的商品,透過商品同時購、商品關鍵字、品牌、通路等角度了解商品在觀察時間的變化與趨勢,透過這樣調查的方式讓觀察家對市面販售的商品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對角度數據還不了解觀察家可以過去的文章中,發現角度數據獨特的市場觀察方式。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22 年上半年超過一萬筆購買洗衣機的交易紀錄,發現 2022 年上半年的消費者喜歡變頻、滾筒類型的洗衣機。


角度數據觀察 2022 上半年洗衣機的商品關鍵字,依各關鍵字的營收金額排序,前 30 名依序為:型號、洗衣機、洗衣、公斤、變頻、滾筒、滾筒洗衣機、變頻洗衣機、洗脫、蒸氣、不銹鋼、自動、單槽、聲寶、銀灰、直驅、善美、單槽洗衣機、東元、大海、晶鑽、象牙白、定頻、直立、溫水、左開、惠而浦、星燦、台灣三洋、超音波。「直立」這個關鍵字排名第 24 名,意味著 2022 上半年購買洗衣機的消費者購買直立式的洗衣機金額較少,而「滾筒」這個關鍵字排名第六,表示大部分購買洗衣機的消費者願意花較多的錢購買「滾筒」洗衣機,直立與滾筒的差異可以看出消費者對洗衣機需求的改變。消費者在洗衣機的性能上,具有「蒸氣」功能的洗衣機排名第十,推測 2022 年上半年許多消費者都希望洗衣機具有加熱功能,除了「蒸氣」這個關鍵字外,「溫水」這個關鍵字,這些關鍵字隱約指出有加熱功能是消費者需要的洗衣機。此外,「智慧」這個關鍵字排名在 30 名之外,或許具有 AI 智慧功能的洗衣機沒有吸引到消費者,或者這樣功能的洗衣在非 2022 上半年洗衣機廠商主推的商品款項,觀察家可在 2022 年下半年對智慧功能洗衣機的銷售多加留意。在顏色方面銀灰色的洗衣機賣得比象牙白要好,白色的洗衣機不是 2022 上半年購買洗衣機消費者最喜歡的顏色,「定頻」關鍵字排名遠遠落後「變頻」的洗衣機,除了價格因素,可以看出許多消費者響應政府推動減碳淨零政策,也會選購據節能標章或變頻式的洗衣機,以節省電源達到減碳目的。在洗衣機品牌關鍵字聲寶、東元、惠而浦都榜上有名,從排名第一「型號」這個關鍵字,顯示多數的洗衣機廠商會特別標明洗衣機的型號供消費者識別,而「公斤」這個關鍵字,顯示消費者對洗衣機的洗衣容量特別在意,有標示公斤數的洗衣機賣得比沒有標示的洗衣機還多,觀察家可以從這些商品關鍵字看到依些蛛絲馬跡,可以建議廠商在標示商品時,需要注意哪些部份讓商品更容易被消費者挑選。



2022 上半年洗衣機的市佔排名第一名的品牌是 Panasonic,Panasonic 在台灣許多家電都位居領先的地位,該品牌是台灣家喻戶曉的家電品牌,Panasonic 品牌的洗衣機佔台灣洗衣機市場超過四成,或許許多觀察家也是 Panasonic 品牌的愛好者。排名第二名的洗衣機品牌是 LG,韓國的家電大廠 LG 的洗衣機,也是台灣消費者喜歡的洗衣機品牌之一,該品牌的洗衣機在台灣也有近三成的市佔。台灣 2022 上半年洗衣機品牌是佔前十名的品牌依序為:Panasonic、LG、聲寶、東元、HITACHI、TOSHIBA、SAMSUNG、惠而浦、歌林、ZANWA。從數據資料觀察家可以知道緊追在 Panasonic 與 LG 後面的洗衣機品牌是聲寶,角度數據針對購買聲寶品牌洗衣機的消費者進一步觀察,從資料中發現消費者與聲寶品牌洗衣機商品同時購買的商品,排名第一名的是冰箱,第二名是顯示器,第三名是空調。在聲寶洗衣機同時購買的數據資料,發現購買聲寶品牌洗衣機最喜歡購買的冰箱品牌是東元,對此感興趣的觀察家,可再針對購買聲寶品牌洗衣機與東元品牌冰箱的這群消費者做更深入的觀察,或許聲寶與東元兩大知名家電品牌,未來可以在洗衣機、冰箱家電產品互相合作,也許有機會從 Panasonic 與 LG 奪回洗衣機市場的市佔。


觀察家可以從某特定洗衣機的品牌了解消費者的同時購買狀況,亦可以根據特定通路洞悉相異通路的消費族群,觀察消費者在不同通路與洗衣機同時購買的商品,從各種角度觀察消費市場的消費樣貌,或許有機會從中找到觀察家日日尋找的答案。角度數據透過這些觀察與分析,讓觀察家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 2022 上半年購買洗衣機商品的消費者,使觀察家了解未來消費者的消費趨勢。不區分通路、品牌的狀況下, 2022 上半年台灣洗衣機商品同時購的分析資料中,觀察家發現 2022 上半年購買洗衣機的消費者最喜歡同時購買的商品是乾衣機,其中以 LG 品牌 9 公斤與 16 公斤的乾衣機同時購買的機率最高,據統計資料,小容量 9 公斤乾衣機比 16 公斤的需求量要大一些。或許專家提出的建議並非空穴來風,這些專家可能早已從消費市場中,觀察出大多數消費者的消費樣貌,因此提出這項建議;或者許多消費者聽從專家建議獨立安裝一台洗衣機與烘乾機,不論原因為何,從洗衣機與乾衣機同時購機率高的這個結論,恰巧呼應了引言中的專家論述。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3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