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螢幕/顯示器消費觀察

日前日本JDI 公司發表 20.8吋 Rælclear 顯示器,其透光率達到了90%,幾乎就是玻璃一樣的質感,但非目前主流的螢幕/顯示器商品。該顯示器支援 4096 色解析度 1280x720,更新率120Hz,亮度 300cd/mm2,雖然解析度看著不高,但整體已經能滿足醫療體檢之類的行業需求了。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台灣良興 EcLife 通路,在銷售螢幕/顯示器商品類別近 2 千萬元的消費資料中,發現 ASUS 是目前台灣顯示器的領導品牌,於螢幕/顯示器商品分類累積的營收數字位居第一。

台灣銷售通路良興 EcLife 販售的螢幕/顯示器的品牌,依營收金額排序,前五名品牌依序為:ASUS、MSI、三星、優派、BENQ。 MSI 品牌的螢幕/顯示器排名第二, 優派品牌的螢幕/顯示器排名第四,該品牌的螢幕/顯示器與排名第三的三星、排名第五的品牌 BENQ 營收佔比差距很小,意味著這三個品牌的排名,在良興 EcLife 通路的變動率應該很高,而優派昔日稱霸市場的優勢可能已經不再。ACER 品牌的螢幕/顯示器排名第六,而排名第十名的螢幕/顯示器品牌是飛利浦。螢幕/顯示器除了配接電腦使用外,有許多消費者也將螢幕/顯示器當成是電視的顯示畫面,且市場區隔越來越不明顯。一般而言,40 吋以上的螢幕/顯示器常常被拿來當作電視使用,而 40 吋以下的螢幕/顯示器多被拿來當作個人電腦的顯示器使用。 從良興 EcLife ASUS 品牌的各螢幕/顯示器型號販售價格與品牌的營收佔比觀察,單價越低的螢幕/顯示器型號不一定有最高的營收占比,薄利多銷的行銷策略似乎在螢幕/顯示器類別的商品行不通。而單價越高的螢幕/顯示器型號其營收佔比也不見有較突出的表現,走精品路線對於螢幕/顯示器類別的商品可能也不管用。ASUS 品牌的螢幕/顯示器,在良興 EcLife 最熱銷的型號是 VG27AQ,型號 PG32UQ 的銷售金額佔比位居第二,ASUS 品牌螢幕/顯示器型號,依良興 EcLife 螢幕/顯示器的營收金額排序,依序為:VG27AQ、PG32UQ、VG27AQL1A、XG27AQ、VA27DQ、VA24DQ、VG259QM、VG27WQ、VG32VQ1B、VG28UQL1A。而優派品牌螢幕/顯示器型號,依良興 EcLife 營收金額排序,依序為:VA1903A、VA708A、VX2718-2KPC-MHD、VX3276-2K-2、VX2718-PC-MHD、VX3211-4K-MHD、VA2261H-2、VX2776-SMHD、XG2705、VX3219-PC-MHD。優派品牌螢幕/顯示器型號以 VA1903A 的營收占比最高。從數據資料可以看出,優派品牌螢幕/顯示器普遍的價位都在萬元以下,從前十名的排行資料中,顯示高階或單價較高的螢幕/顯示器優派品牌相對於 ASUS 品牌明顯比較少,也許優派品牌的經營團隊在螢幕/顯示器相關商品,正面臨思考轉型與提高核心競爭力的議題。

在良興 EcLife 通路累積消費金額近 2 千萬元的螢幕/顯示器商品類別資料中,觀察家可以知道 ASUS 與 MSI 兩個品牌,是調查資料中市佔最高的兩個螢幕/顯示器品牌,數據資料顯示這兩款顯示器約佔台灣螢幕/顯示器商品類別近一半的銷售金額。根據角度數據資料庫的螢幕/顯示器類別商品銷售金額,觀察家可以知道,良興 EcLife 在台灣螢幕/顯示器類別商品銷售排名,是位居第八的通路,該通路在螢幕/顯示器類別商品銷售表現十分傑出。角度數據推估 2022年通路良興 EcLife 在螢幕/顯示器類別商品營收金額可達 1.1 億元,觀察家可以想像台灣一年電腦所使用的面板,產生的經濟效益是相當龐大。雖然角度數據僅觀察台灣螢幕/顯示器,排名第八名通路的銷售,但這些數據的變動仍有可能影響到台灣股票市場與投資人的動向,觀察家從這些數據的蛛絲馬跡中多方留意,也許可以得到意外的驚喜。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