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到14萬出生人口, 吸引42款品牌,爭奪幼兒奶粉 100 億商機


如果觀察家覺得字體太小不易閱讀,不妨可以聽聽看



從圖片的數據資料,觀察家可以感受一下目前台灣嬰幼兒奶粉市場的現況,您覺得台灣的幼兒奶粉競爭十分激烈嗎?據角度數據資料庫觀察資料,台灣有 42 個幼兒奶粉品牌,在 2023 年從不到 14 萬的出生人口中,爭奪幼兒奶粉消費者口袋裡的鈔票,從事銷售幼兒奶粉的觀察家,是否已經明顯感受到在台灣經營幼兒奶粉的壓力呢?世界衛生組織鼓吹建議孕婦要讓 6 個月以內的幼兒喝母乳,是否使得幼兒奶粉產業雪上加霜呢?




根據台灣內政部公布台灣出生人數數字資料,顯示 2023 年台灣的出生人數又創新低,對台灣許多產業造成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與母嬰相關的產業。母嬰相關的產業因為出生人口持續萎縮,許多觀察家認為「高價化」、「精緻化」的銷售方式是未來的趨勢,提高商品單價,品牌、廠商才有辦法在出生率低、低需求的條件下存活。但是這樣的營銷方式會造成富人才買的起奶粉,造成所有產業都在搶攻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低端市場需求被高度遺忘,最後讓窮人都買不起奶粉,導致市場奶粉的銷量減少,引發廠商庫存的壓力,所以單純的「高價化」可能並無法解決現今幼兒奶粉所面臨的銷售問題。


角度數據認為未來台灣母嬰相關的商品會經過一波轉型與淘汰,未來可能有一部分的幼兒奶粉廠商會走向服務,非倚靠單一特定產品的銷售來獲利,業者需要搭配其他產品提供消費者完整的母嬰解決方案,幼兒奶粉除了提供孩子溫飽外,未來消費者對於「孩子健康的成長」這項需求可能會提升,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超過 35 歲以上的高齡產婦佔比超過 30%,高齡產婦特別擔心「孩子健康的成長」這項問題,高齡生產趨勢在未來佔比一定越來越高,這項需求一定也會越來越多。幼兒奶粉的廠商可能需要提供一種服務,以滿足消費者希望「孩子健康的成長」這項需求,這個服務的中心思想是商品的「客製化」而不是商品的「高價化」。奶粉廠商必須根據孩子的發展狀況提供必要的營養素,以確保孩子能夠健康成長。就像是消費者去醫院看病,消費者的目的不是為了購買藥物, 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是希望得到健康的身體,消費者若只是需要藥物,可以去康是美、屈臣氏、日藥本舖或藥局,從這些通路消費者就可以獲得藥品,既不需要:排隊、掛號、約時間,也不需要:檢查、診斷、等報告,可是為什麼有許多消費者仍想要去醫院呢?因為去藥局買回來的藥,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他們購買的商品無法讓他們藥到病除,所以消費者必須去醫院,經過醫生診斷評估後,購買醫生販售的藥物,其實消費者的需求不是藥物本身,而是解決身體不適的問題,至於藥物本身是否「高價化」,對消費者而言可能不再是那麼重要。角度數據從消費者的消費明細中,看到消費者除了購買藥品外,還購買了醫生的診療費,因此推斷消費者的需求不是藥物也不是專家的診斷,而是專家結論與藥物的組合,也就是「健康的身體」這項需求。未來幼兒奶粉除了商品本身,也可能會向消費者收取其他費用,以滿足消費者真正的需求,由於單一商品無法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消費者需要同時購買其他商品以解決比較複雜的需求,可能才是解決現今台灣奶粉市場問題較好的做法。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4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