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12 台灣的房屋買賣觀察

角度數據長期關注台灣各類民生消費物品的消費動態與變化,透過電子發票數據了解當下消費者的生活型態與喜好,觀察的商品大部分屬於快速消耗品與需求性較高的商品,例如:洗髮精、洗衣精、茶飲料...等,在過往的分析與研究報告中,顯少出現針對高單價的商品或奢侈品進行分析研究。如今台灣財富懸殊差距日益增加,不少行業渴望了解金字塔頂端消費者的消費樣貌,探討有錢人的消費模式,了解富豪們的需求,進一步推出更好的商品或服務。角度數據透過台灣的消費數據資料,提供希望進入台灣市場觀察家參考資料,除了一般性的消費資料外,分析團隊認為從單筆消費超過 30 萬的消費資料,有助於科技、美妝產業評估台灣未來高消費族群的潛在市場,角度數據在 2022 年,也會陸續研究與探討台灣的富二代的喜好與物質需求,該研究計畫可以為市場觀察家揭開台灣住豪宅、開跑車、飲高級酒消費市場神秘的面紗。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安森林公園角地 每坪飆破1500萬,成為全台灣新的「地王」,未來可能興建成商業辦公大樓。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21-12 近 6000 筆房屋商品的消費紀錄,房屋商品的交易紀錄累積額超過七億的金額,平均單筆消費金額超過十萬元,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內需市場 2022 年將上衝10兆,所以台灣房屋商品總成交金額遠遠超過抽樣的數據資料,而金字塔頂端的高消費族群,相對比較容易出現在房屋的交易市場之中。這些資料除了用來尋找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外,也可以提供給長期對台灣房市市場關注的觀察家,以不一樣的數據維度思考,從不一樣的資料中看出市場的變化,減少單一資料來源或口傳的市場消息造成的誤判及失真。本研究屬抽樣特定期間調查性質,如果觀察家對此議題感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合作。


本篇文章會初步與觀察家一同觀察豪宅、房屋市場的消費資料,豪宅、房屋市場除了可以從政府的實價登入資料、各縣市都更建案數量的多寡及各大房屋買賣交易網站獲得房屋買賣資訊外,今天,角度數據從電子發票讓各位觀察家從不一樣的角度觀察台灣房屋的買賣狀況,進而了解房屋市場買賣的付款方式。與房屋買賣相關的商品包含:土地款、房屋款、工程款、手續費、尾款及交屋金等商品,從發票資料可以發現土地款、房屋款、工程款總金額比較大,大部分的消費者會以分期分攤的方式支付房屋相關款項,資料顯示期數大約為三十期。角度數據推測建商可能會在蓋房子興建之前,先執行類似「群眾募資」動作,讓有願意投資或購買的消費者投入資金,約定好將來房子蓋好的購買價格,所以在販售的商品明細中,觀察家可以發現「工程款」、「土地款」等原料及施工過程等半成品在房屋市場被拿來交易。

在 2021-12 台灣房屋買賣土地款消費圖表中,觀察家可以發現第 01 期的土地款項的營收金額最高,第 06 期的土地款項營收金額排名第二,而第 01 期的土地款項在 2021-12 每日營收金額超過百萬的天數佔了很高的比例,是否可從每個月第 01 期的土地款項金額,當成台灣房屋市場活絡的指標呢?或者需要靠房屋款、工程款、手續費、尾款及交屋金等其他消費金額來衡量這個金流龐大的市場呢?有許多外在因素會影響台灣房屋市場的變化,例如: 2021 年寬鬆貨幣環境、台商回流等因素,假設這些外來的因素可以排除,或者這些外來因素已經反應在銷售數據上,當房屋的買賣如同股票市場一樣,觀察家可以從每日銷售數據的變化洞析未來趨勢,有機會可以判斷合適的購屋時機,是否會讓一般市民增加購買房屋的意願呢?神經敏銳的觀察家可以透過市場消息預測房市未來的變化,不夠敏銳的觀察家,角度數據建議可以透過歷史數據,協助觀察家從科學化的數據判斷,彌補天生不足的觀察力。角度數據擁有豐富的歷史消費數據,可以讓觀察家有機會找到關鍵性的指標,讓觀察家觀察想要觀察的市場。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