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兩年內台灣幼兒奶粉減少10億



如果觀察家覺得字體太小不易閱讀,不妨可以聽聽看




角度數據預估的是台灣的消費市場,而不是中國,也不是東南亞,台灣許多商人想要去中國、東南亞做生意,可是外國卻有更多的高端品牌,希望進入台灣市場,將商品賣給居住在台灣的消費者。雖然台灣的消費市場不大,但台灣市場的變化可以做為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的消費參考。全球生育率下降是不容忽略的事實,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報告,所有已開發國家的生育率都在下降,只有非洲地區的部分國家出生率有上升的趨勢,可是許多觀察家擔心在非洲銷售嬰兒奶粉,會像去寺廟推銷豬肉沒有結果,讓許多市場觀察家對非洲的幼兒奶粉不被看好。營養專家認為 1 歲以上的幼童,成長配方的幼兒奶粉已經不是幼兒必需品,這些幼童可以開始正常飲食,均衡攝取 6 大類食物,讓幼兒奶粉失去消費者的剛性需求,消費者可以尋找合適的替代方案。根據之前投影片對台灣人口的描述,台灣幼兒奶粉的銷售曲線,應該與台灣的出生曲線一樣快速下滑,可是實際上並沒有發生,許多台灣的幼童在三歲之前除了副食品外,大部分還會搭配「成長奶粉」一起食用,有的家長甚至讓小朋友喝到學齡前或者更長的時間,或許是幼兒奶粉廠商大力鼓吹,加上許多父母不希望錯過小朋友成長的黃金時期,讓幼兒奶粉的壽命向後延續。台灣幼兒奶粉的「需求衰退」落後於台灣的出生人口,現在看到台灣出生人口的衰退,對幼兒奶粉品牌而言是一種警訊,表示未來台灣的幼兒奶粉市場不被看好,觀察家需要及時調整營銷策略,以應對即將發生的幼兒奶粉風暴。






從台灣幼兒奶粉近五年銷售曲線變化,可以看出幼兒奶粉的銷售成長幅度不大,幼兒奶粉廠商靠著價格調漲 4% ~ 6% 維持銷售成長。截到 2022 年為止,台灣的幼兒奶粉市場仍可以維持在五年前平均低點以上,也就是圖表所示綠色的這條支撐線上方, 可是 2023 年以後,雖然通膨、物價飆漲、政府普發現金,但台灣幼兒奶粉市場已經無法維持在綠色支撐線的上方,顯然幼兒奶粉市場規模正逐漸下降,依圖表的趨勢發展將直接影響到 2024 年台灣幼兒奶粉的獲利空間。


假設從人口模型知道幼兒奶粉的主力市場是 2~5 歲的消費族群,則 2023 年較前一年 2~5 歲的消費族群減少 8.89%,表示需求人口比過去減少近一成,加上水、電、油價生活花費的調漲,消費者手中可以支配的金錢變少,疫情解封後,消費者出國旅遊的意願高漲,這些因素都促使幼兒奶粉市場較前一年下降。圖表中,黃色兩個區塊是台灣過去因為新冠疫情,政府為了刺激消費,發行三倍券與五倍券,台灣政府介入消費市場,讓許多行業出現生機。推測當時有許多消費者,將政府補助的款項全數投入購買幼兒奶粉,把政府補助的錢留給了小朋友,導致幼兒奶粉市場流入大量的現金,讓消費疲軟的幼兒奶粉出現買氣。在疫情期間台灣的大都市都沒有實際的封城管制,許多消費者只是自主性的減少外出採購生活必需品,在疫情期間台灣的幼兒奶粉市場沒有受到影響,所以在政府刺激經濟的效果下,幼兒奶紛紛出現近五年銷售的新高點。儘管台灣的幼兒奶粉市場一度出現轉機,但幼兒奶粉在台灣的需求量逐年減少的趨勢依然存在,站在經濟學「需求」與「交換」的角度觀察,一旦趨勢形成,當「需求」減少時,消費者有更好的條件與幼兒奶粉品牌交換他們想要的商品,因此在討論的一開始,角度數據就提出單純的「高價化」可能並無法解決現今幼兒奶粉所面臨的銷售問題。


根據學者專家統計,小朋友一年在奶粉、副食品的平均花費約新台幣兩萬六千元,過去兩年台灣的出生率從十六萬下降到十四萬,表示現在台灣每年出生人口以兩萬的速度快速下降,如果維持這樣的速率減少,兩年內將會減少十億奶粉、副食品的市場規模,除了台灣出生率減少,逐漸長大的小朋友,對於幼兒奶粉不再有需求,諸多線索都指出台灣幼兒奶粉所面臨的問題。角度數據喜歡以「商品同時購」的角度觀察商品的關聯性,也喜歡透過「商品同時購」了解消費者真正的需求,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為品牌廠商尋找新的商機。假如觀察家無法使用一種商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是否可以藉由組合兩種不同的商品來達到目的呢?當市場的「需求」強度增強時,消費市場就會不斷成長,不被看好的市場就會重新獲得能量,能掌握到這個方法的品牌廠商就可以掌控較大的市場規模,一般大的品牌可以掌控較大的市場規模,就是可以在市場的「需求」變弱的時後,找到方法讓市場重新獲得能量,不是讓存在的問題阻礙品牌的前進。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4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