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0 內服藥品人氣排行榜


台灣的藥局、藥妝店很多,讓消費者很容易取得需要的內服藥品。感冒的時候,去藥房買一箱感冒糖漿,頭痛的時候,去藥妝店買一盒止痛藥,腸胃不適則去附近的店家購買胃散或胃藥,可以隨時、快速解決不舒服的感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消費者一年就吞掉超過一億顆的止痛藥。雖然許多醫生或專家奉勸:「沒有醫師處方或指示的藥物,絕對不能吃。」但是年輕的消費者似乎覺得有效且能快速解決問題都願意嘗試。


角度數據根據 2020 上半年 14,603 位曾經購買過內服藥品消費者的消費資料,從內服藥品關鍵字與銷售的金額觀察,發現「膠囊」這個關鍵字是內服藥品營收最高的關鍵字,雖然「內服藥品」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但消費者的偏好是膠囊包裝的藥品,而「膜衣錠」是另一個選擇。內服藥品關鍵字依銷售金額排序前十名依序為:膠囊、粒裝、衣錠、膜衣、膜衣錠、普拿疼、加強、加強錠、軟膠囊、止痛。從前十名的關鍵字觀察家們可以發現,購買內服藥品的消費者對於「加強」、「加強錠」特別偏好,是否購買內服藥品的消費者都會需要比較強的藥效才能治好他們身上的病痛呢?其他關鍵字排名:「糖衣錠」關鍵字的排名 20,「散粒」排名 22, 第 27名是「百保能感冒」,「斯斯」這個關鍵字排名第 35, 關鍵字第 41 名是「鼻炎」。



角度數據觀察內服藥品蕭費者的周期觀察,消費者平均購買內服藥品的周期為 47 天,消費者人數最多的是 22 天後購買內服藥品,之前提到購買一箱感冒糖漿可能屬於較誇張的說法,消費者的購買周期並沒有很長,最長的購買周期為 147 天。購買周期的中位數出現在第 91 天,從數據資料可以得知,觀察資料中大約有一半的消費者會在三個月內回購內服藥品。


從品牌角度觀察,內服藥品人氣排名前十名依序為:普拿疼、普拿疼伏冒、大正百保能、斯斯、、諾比舒冒、長安、大正製藥、中美製藥、安舒疼。在人氣排行榜中,以感冒藥與止痛藥兩種品牌的內服藥品占的比例較高,而止痛藥與廣告要在網路上散布的消息也最多。人氣排名第九名的止痛藥「安舒疼」,日前Twitter與簡訊流傳一則未經證實的假消息,表示消息來源為維也納研究新冠病毒的實驗室發現,民眾若服用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銷售的知名鎮痛止熱錠「安舒疼」(Advil),會使新冠病毒的症狀惡化,足以證明止痛藥品在世界上競爭十分激烈。


不知各位觀察家們,當您生病的時候會選擇看醫生還是會選擇購買現成的藥品呢?角度數據根據資料發現,有大多數的消費者在不知道該吃什麼藥的時候才會選擇看醫生,如果是舊疾復,發許多消費者會根據之前醫生開的藥單或是先前的經驗直接去藥局尋藥,另外還有一部份的消費者則會直接問藥局的藥劑師大部分的消費者都吃什麼藥,什麼藥比較有效?另外,電視廣告中說:與醫生開的感冒藥成分一樣,這樣的說詞似乎也說動部分消費者願意去藥局或藥妝店購買現成的內服藥品,其他的內服藥品如:避孕藥(息孕錠)、腸胃藥、暈車藥也都有許多消費者需要。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0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