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 衛浴商品品牌觀察

疫情持續升溫,許多人為了確保防疫,經常會使用洗手乳等用品來消毒、清潔。因用量加劇的情況下,不少人則會將洗手乳稀釋加水,以延長使用時間。對此皮膚科專家表示,此舉不僅會使細菌更易入侵,也會加快變質速度。角度數據抽樣觀察 2021 年曾經購買衛浴用品的 42,365 位消費者,從 143,579 筆交易紀錄中發現台灣消費者購買衛浴用品的平均周期為 62 天。



衛浴商品排名前十名的關鍵字依序為:沐浴精、天然、橄欖、自然系、沐浴乳、潔膚、香水、柔嫩、薰衣草、果香,從這些關鍵字觀察家可以發現,台灣的消費者對於衛浴用品以「沐浴精」的需求度最高,「沐浴精」關鍵字也為衛浴用品品牌帶進最多的營收。台灣消費者對於衛浴用品希望成分「天然」,以「自然系」為衛浴用品的主要訴求,減少化學物質對消費者的皮膚過度清潔而造成傷害。對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抗菌關鍵字落於百名之外,購買衛浴商品的消費者對抗菌需求並不高,標榜抗菌功能的衛浴商品主要出現在洗手相關的商品。台灣消費者最喜歡購買的衛浴用品排名第一名的是沐浴乳,第二名的商品是除毛用品,潔膚皂位居第三,毛巾/浴巾排名第四,方便好用的洗手乳則是排名第五名。消費者對於衛浴用品氣味排名第一的是香水、排名第二的是薰衣草,果香排名第三,特別一提的是消費者購買「橄欖」口味的沐浴乳並不是因為橄欖的香氣,而是希望透過橄欖由滋潤以達保養肌膚的目的,要價不斐的橄欖沐浴乳,讓不起眼的橄欖在 2021 年成為沐浴品牌受歡迎的成分。


衛浴商品排名前十名品牌依序為:耐斯澎澎、吉列GILLETTE、舒特膚CETAPHIL、佳麗寶KANEBO、多芬DOVE、麗仕LUX、舒適、蜜妮BIORE、綠的GREEN、依必朗IBL,兩大男士刮鬍刀品牌吉列GILLETTE與舒適都擠進前十名的排行榜中,排名中以耐斯澎澎金額排名最高,佔衛浴用品總營收的 6%,多芬DOVE、麗仕LUX 品牌的潔膚皂、香皂、沐浴乳都是 2021 年台灣熱銷的衛浴商品之一。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