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 年 1~10月台灣杉林溪的商圈觀察

不想假日塞車,可以選在平日去賞花。南投杉林溪也有兩百公尺的紫藤隧道,就像夢幻瀑布,一串串紫色花穗在藤架上隨風搖曳,一整排紫藤花隧道散發淡淡花香,遊客走在兩百公尺長的花瀑隧道裡,好夢幻,大家拿起手機,拍下浪漫的這一刻。

2022 年 3、4 月新冠疫情席捲台灣,對台灣觀光產業造成嚴重的影響,究竟台灣觀光產業的變化與趨勢發生什麼改變,角度數據從杉林溪的住宿、門票、餐飲及周邊消費狀況,深入探討該商圈營收起伏與消費者的消費脈絡。 為了瞭解 2022 年 9 月國外旅遊邊境解封對國內旅遊的影響,角度數據將數據資料的觀察區間拉長,在觀察 2022 年 1~10 月台灣杉林溪的消費變化,企圖從中了解去年國人對國內觀光產業的消費樣貌。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22 年 1~10 月南投杉林溪園區內的消費活動,在「2022 年 1~10 月南投杉林溪住房消費金額」 圖表中,橫軸表示觀察區間的個時間點,縱軸表示各時間點南投杉林溪園區內各飯店、旅館累計的住宿金額。在 2021 年國人在國內旅遊住宿需求較少,國人在台灣遊覽通常旅遊景點距離住家不會太遠,加上台灣的交通十分便利,一日的旅遊行程被大部分想出遊的消費者採用,讓減少公共空間住宿成為 2021 年國內旅遊消費者最高指導方針,也意外帶動戶外露營等屬較私人空間住宿方式的興起。2022 年國人的旅遊狀況又是如何呢?從南投杉林溪的住宿營收的趨勢線型,觀察家可以看到在杉林溪商圈的住宿銷售金額長期還是位於低點,房間需求的高峰僅出現在兩個時間點,第一個時間點發生在農曆過年期間,許多消費者因為有比較長的連續假期,小朋友又放寒假,再加上該時間點無法出國旅遊,有出國住飯店習慣的消費者轉而在國內進行旅遊活動,造成旅館訂購的高峰;另一段高峰則是出現在暑假,由於疫情趨緩,加上暑假假期因素,讓杉林溪旅館的住房營收稍稍回溫。觀察 2022 年母親節檔期杉林溪的訂房率,該期間住宿的營收金額大概是 2022 年的低點,最大的理由是受新冠疫情狀況嚴重,國內消費者旅遊計畫受到影響,許多位於南投杉林溪園區內的旅館,對那段期間業績衰退應該都有深刻的體會。

前面提到 2021 年國人在國內旅遊,住宿花費的佔比低於非住宿的消費,2022 年的消費佔比又是如何呢?從「2022 年 1~10 月南投杉林溪住房消費金額佔比」 圖表,觀察家可以看到住宿花費佔比明顯比 2021 高出許多,雖然在 1/1 的住宿營收金額仍比非住宿營收金額低,但是 2021 年的狀況並沒有一直延續,在農曆新年與暑假期間,住宿的消費金額大多數是高於其他花費,門票、停車費、餐飲及周邊伴手禮的消費金額佔比低於住宿費用,顯示國人已經願意開始在公共空間住宿,且會在旅遊景點停留較長久的時間。在觀察數據資料顯示,消費者喜歡在杉林溪享用的兩項美食是「藥膳米粉套餐」與「竹筒飯套餐」,這兩項商品是杉林溪商圈內營收金額最高的兩項食物,在 2022 年曾經造訪杉林溪的觀光客,或許都品嚐過這兩道美味佳餚吧。 在 2021 年的分析資料中,購買團體票的金額低於全票的銷售金額,意味著 ,2021 年較少有大型的旅遊團體從事觀光旅遊活動,即使在 2022 年仍以散客為主,雖然團體票的營收金額佔比有略為增加,但是門票的銷售仍有八成以上的營收是來自於全票,雖然大客車營收金額略有提升,但仍有超過九成 的營收金額是來自於小客車,大客車出現在南投的杉林溪還是比較少,國人已經開始願意入住旅館,可是組團一起遊玩的消費型態多數的消費者仍持觀望的態度。


許多旅遊業者期盼在 2022 年 9 月國外旅遊邊境解封時,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品質,讓許久未出國的消費者可以來趟國際旅行,但似乎旅費的調漲讓許多消費者有所遲疑,或許國外來台的觀光訪客,能也對旅行成本提高的議題陷入深思熟慮,減少來台觀光的意願,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台灣杉林溪的商圈,在2022 年 9 月旅遊邊境解封後,住宿營收的部分沒有立刻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3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