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名牌錶消費觀察

世上奢侈品源於人類對生活的追求,其中瑞士名錶「勞力士」的升值能力潛力無窮,由於「勞力士」限量生產,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即使是名門富豪要到實體店買錶,也可能空手而回。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在 2022 年三、四月購買名牌手錶的 650 筆消費紀錄,發現「勞力士」品牌的手錶仍是台灣收藏家最喜歡購買的手錶。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十多款不同品牌的高級手錶,有超過六成的消費者選擇購買「勞力士」品牌的手錶,而排名第二的「沛那海」購買的消費者人數竟不到 10%,由此可見,「勞力士」品牌手錶與其他品牌的名錶的消費人數在台灣差距很大。

在 2022 年三、四月台灣消費者購買高級手錶品牌,依購買的消費者人數排序,前十名品牌依序為:勞力士-ROLEX、沛那海-PANERAI、帝舵-TUDOR、宇舶-HUBLOT、寶璣-BREGUET、百年靈-BREITLING、浪琴-LG、伯爵-PT、寶格麗-BVLGARI、FranckMuller-FM。若依品牌的營收金額排序前十名品牌依序為:勞力士-ROLEX、宇舶-HUBLOT、寶璣-BREGUET、沛那海-PANERAI、伯爵-PT、帝舵-TUDOR、FranckMuller-FM、亨利慕時-H.Moser&Cie、百年靈-BREITLING、寶格麗-BVLGARI。因為品牌「勞力士」購買的消費者人數,與其他品牌高級錶購買人數的差距很大,所以無庸置疑「勞力士」品牌的營收金額排名一定是台灣 2022 年三、四月高級錶銷售的榜首。但購買人數排名第二名的手錶品牌沛那海-PANERAI,該品牌的營收金額卻排名第四,意味者沛那海-PANERAI 品牌的單價比較便宜,而品牌那海-PANERAI 的市場價值或許比很多品牌來的低。所以高級錶品牌的市場價值可能無法光從購買的消費者人數比較多,或者高級錶品牌市佔金額的高低進行衡量,而需要利用其他的數據資料來衡量 2022 年三、四月台灣高級錶各品牌的實際價值。


角度數據從每位消費者對各品牌商品的平均消費金額,進行名牌手錶市場價值牌名,前十名品牌依序為:亨利慕時-H.Moser&Cie、宇舶-HUBLOT、伯爵-PT、寶璣-BREGUET、FranckMuller-FM、勞力士-ROLEX、沛那海-PANERAI、香奈兒-CHANEL、卡地亞-CT、寶格麗-BVLGARI。觀察家可以發現, 2022 年三、四月台灣平均售價最高的高級錶竟然不是「勞力士」,而是其他品牌的手錶。雖然台灣許多消費者喜歡「勞力士」品牌的手錶,但勞力士品牌 2022 年三、四月台灣消費者平均購買價格的排名位居第六,而「亨利慕時-H.Moser&Cie」品牌的手錶是 2022 年三、四月消費單價最高的手錶品牌,因此2022 年三、四月,在台灣有五個品牌的高級錶的價值是超過「勞力士」品牌的手錶。

從高級錶送修的角度觀察,2022 年三、月份送修過勞力士-ROLEX、宇舶-HUBLOT、寶璣-BREGUET、沛那海-PANERAI、伯爵-PT、帝舵-TUDOR、FranckMuller-FM、亨利慕時-H.Moser&Cie、百年靈-BREITLING、寶格麗-BVLGARI、香奈兒-CHANEL、浪琴-LG、卡地亞-CT 等品牌高級錶的消費者,以手錶零件更換的花費佔比最高,其次是鐘錶維修師傅的維修工資,再來則是更換錶帶、電池的費用支出,其他維修服務則是要求店家提供一個華麗的盒子,將修好的錶裝起來所額外支出的費用。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