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本土旅遊消費觀察

日前報導指出,南投縣政府編列 2500 萬元經費,進行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系統整合及改善工程,並決定將新設路段延長至月汀橋對岸,讓環狀自行車道系統長度增至 5 公里,並設立跨河鋼構橋,以兼具通學步道功能,讓下坪自行車道成為漫遊竹山輕旅行的觀光亮點及民眾遊憩場域,完成後的環狀自行車道系統,並可串聯至環島1-3南投環縣自行車道,提升遊憩服務品質。角度數據抽樣 17,000 位曾經去南投旅遊景點遊玩的消費者,發現南投觀光旅遊的消費以住宿費的消費金額佔比最高,大約佔南投光觀總營收 44%,餐飲的營收金額排名第三,推測可能許多的住宿業者會順便提供 1~2 餐的餐點服務,這個現象讓南投景點在「吃」的經濟規模竟然輸給了觀光景點的門票收入。


南投風景區的門票收入佔南投光觀總營收 27%,僅次於南投旅遊的住宿營收,這樣豐厚的營收也讓南投縣政府有充足的經費可以維護美麗的山水與開發更多新的觀光景點。在南投旅遊的消費者,依消費者累積的消費金額排序,依序為:住宿、門票、餐飲、其他、停車。在其他消費方面,包含消費者買伴手禮、紀念品...等,觀察家可以透過消費者購買的商品關鍵字,一窺消費者在旅行中額外的花費,其他品項的商品關鍵字依消費金額排序,前 30 名依序為:咖啡、牡丹、綜合、量販、巧益、養生、冬筍餅、量販包、素食、絲巾、花生、台灣、手工、麵茶、艾草、手工皂、原味、香菇、橄欖、薯片、地瓜、休閒、貓頭鷹、牛蒡、櫻花、麥芽餅、外套、多肉植物、麻辣、脆片。「咖啡」是消費者在其他商品中排名第一的關鍵字,這個關鍵字以「巧克力咖啡Q餅」這項商品的銷售金額最高,也有許多消費者喜歡在南投景點購買咖啡飲品,而咖啡杯在南投風景區也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在觀察資料中,觀察家可以發現月初去南投旅遊的消費者比月底多,若以周的角度觀察,觀察家會發現星期六的消費人數最多,佔一周消費人口的 17.6%,而星期日排名第二,佔一周消費人口的 15.3%,南投遊樂區最冷清的日子出現在星期一,僅有 11.9% 的消費人口會前往南投旅遊。一周南投風景區遊客的高峰與低峰,從 17.6% ~ 11.9% 遊客數量僅相差了六個百分點,顯示在新冠疫情期間,南投風景區的遊客人數在尖峰與離峰時段差距似乎不大。從消費者的門票與停車費用的消費狀況,可以推測觀察期間消費者在南投地區的旅遊,以五人以下的小團體居多。雖然在觀察資料中出現 6% 的營收次來自於是大型遊覽車的停車費,但有接近九成的停車費用營收是來自於小客車,從門票與停車數量推估每台小型車平均坐不到 2 名乘客,這個現象可能是造成南投風景區的餐飲業與名產周邊相關產業整體消費金額不高的主要原因。



根據 2022 年 7 月 9 日的統計數據,溪頭當日湧入 6500 多人,而清境農場的觀光客也突破 4500 人,與角度數據 2022 年 3、4月統計資料中,一天平均總遊客數僅有 400 多人相差很多。隨著新冠疫情的降溫與暑假的到來,消費者前往南投高山避暑遊玩的機率增加,玉山國家公園山區的登山口也難得看到停車場大客滿的現象,也許今年的暑假會和往年很不一樣。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