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攸關性命的消費觀察

新冠狀疫情讓人類的生活發生變化,現階段人類希望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方式,是否人類真的能與病毒共存?還是會像在逐漸加熱鍋中生活的魚,以為可以適應滾燙的水溫,但最後還是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新冠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靠著止痛藥舒緩人類發病時的不適感,而普拿疼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止痛藥。普拿疼有 3 種不同類型,包括普拿疼「一般錠」,主要成分就是乙醯胺酚,市售商品如:力停疼、得百利寧、亞細達錠,都是這類成分。普拿疼「加強錠」成分除了乙醯胺酚外,還加了咖啡因,可讓止痛效果較為持久,且咖啡因本身就能緩解頭痛,市售商品如:斯斯解痛加強錠,也是屬於此類。普拿疼「速效錠」主成分同樣是乙醯胺酚,只是加了Sodium bicarbonate,讓腸胃在鹼性環境中,藥物吸收速度變快。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22 年三、四月曾經購買止痛藥 10,000 位消費者,發現新冠狀疫情每日確診人數突破千人大關時,普拿疼止痛藥的銷售量出現爆發性的成長,每日營收金額最多成長了 2 倍,甚至造成缺貨現象。


從 2022 年台灣新冠疫情的趨勢分布,顯示台灣每日確診的高峰出現在 5, 6 月份,但在四月底已經出現許多消費者有止痛、退燒的需求,造成藥劑供不應求。如果此時疫苗接種人數仍處於正常水平,普拿疼止痛加強錠在三、四月仍有穩定需求量,四月底觀察到多出來的止痛需求,可能是染疫病患希望舒緩自身病痛,增加的額外消費。根據統計數據,亞細達錠止痛藥在 4/20 出現第一波的銷售高峰,而這個高峰正好遞補了普拿疼止痛加強錠的低點。意味者台灣消費者比較喜歡普拿疼止痛加強錠,對於普拿疼品牌的止痛藥有優先選擇購買的消費傾向。而長安-亞細達退燒藥,可能因為消費者不熟悉,所以在止痛、退燒需求大增的一開始,沒有立刻出現需求量大增的現象。在 4/20 普拿疼止痛加強錠完售後,長安-亞細達退燒藥成為消費者的第二選擇,也讓該款退燒藥的營收金額成長了 3 倍。


購買「普拿疼加強錠」或「長安-亞細達退燒藥」的消費者同時會購買的商品,「長安-伊百芬消炎鎮痛錠」為同時購買商品的榜首,「普拿疼膜衣錠」排名第二,排名第三名的商品是「長安-綜合感冒咳嗽膠囊」,「生之元」排名第四,「森萊富-維他命C發泡錠」排名第五,「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檢」排名第六,「長安-綜合鼻炎膠囊」排名第七,「長安-維他命感冒膠囊」排名第八,「普拿疼伏冒綜合鼻炎錠」排名第九,排名第十名的商品是「好立善-維他命C發泡錠」。大部分購買藥品的消費者還會購買其他藥品,以感冒、退燒或維他命C 類型商品居多。比較特別的是同時購排名第六名的商品,說明這個時期的消費者對於感冒等症狀,會比較謹慎小心,需要購買快篩試劑自行再做進一步的確認。「旺北脈搏血氧濃度計」同時購排名第十五,耳溫槍-福爾同時購排名第二十二,排名第十五、二十二同時購買的商品只有在新冠疫情爆發的時間點出現,在新冠疫情嚴重之前,消費者購買「普拿疼加強錠」或「長安-亞細達退燒藥」不會有同時購買脈搏血氧濃度計的需求,顯示消費者同時購賣的商品,彼此之間一定存在某種關聯性。



從市售的藥物營收曲線,觀察家發現台灣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有可能瞬間爆發現象,長安化工是台灣知名的藥品生產工廠, 2022 年 3,4 月長安化工熱銷的內服藥,依營收排名,前五名依序為:伊百芬消炎鎮痛錠、綜合感冒咳嗽膠囊、亞細達退燒、綜合鼻炎膠囊、維他命感冒膠囊,這五款商品對於新冠症狀緩解或多或少都有幫助,在 2022 年 3,4 月都有亮眼的表現。雖然台灣四月份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的確診數量成長十分平緩,但對於攸關性命的商品,讓台灣消費者使出全力大量購買,造成商品快速缺貨與通路無貨可售情況。觀察家是否注意到有一陣子,台灣通路屈臣氏與康是美門口貼出「普拿疼已售完」的公告嗎?面對供需變化震盪劇烈的市場,供應者對於市場需求的預估顯得格外重要。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