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純美商量販店觀察

美國零售巨頭好市多於日前 2022 年 6 月 30 日宣布,以 10.5 億美元買下台灣大統集團持有的 45% 股權,讓台灣好市多從此成為台灣唯一一家純美商量販店。好市多為了讓會員買到便宜有價值的商品,其總部設下毛利率的上限,比一般零售業的 20% 至 50% 要低許多。角度數據抽樣觀察擁有 300 萬會員的好市多,發現藥局業績占了總營收的 7%,好市多 9% 的營收來自於會員卡的年費與升等, 而 NG 商品與退貨商品的二手商品也佔該企業總營收的 6% 石油相關油品的業績佔了好市多總營收 22%,雖好市多販售的 98 無鉛汽油比中油、台塑便宜,但油品項目為好市多帶進大量的營收,也讓好市多成為全台灣目前有提供汽車加油的量販通路。

角度數據從好市多貨架上 6000 多款商品的消費紀錄中,發現好市多消費者在日用品的購買狀況,依消費金額多寡,前五名依序為:衛生用品、衣物清潔、口腔清潔、貓狗寵物、衛浴用品。觀察家再仔細觀察日用品排名第一名的衛生用品,可以發現抽取式衛生紙是排名第一的衛生用品,衛生用品排名第二的是「紙尿布」、廚房紙巾/餐巾紙排名第三、衛生棉墊排名第四、而濕紙巾在好市多的衛生用品排行榜居第五。在抽取式衛生紙的消費分析結果,觀察家可以知道,好市多的消費者最喜歡購買的抽取式衛生紙商品是 「KS 抽取式衛生紙」。


從好市多的熟食餐飲商品觀察,消費者喜歡的餐飲排名,前五名的商品類別是:炸物/燒烤/煙燻、壽司、沙拉、漢堡/比薩/三明治、湯類料理,在炸物/燒烤/煙燻的熟食餐飲中,「烤雞大腿8入」商品的營業金額排名第一,排名第二名的是「牛肉捲」,第三名是「美式大烤雞」。在壽司類的熟食商品,「鮭魚握壽司」是排行榜的榜首,湯類料理奪冠的商品是「蛤蠣濃湯」。 從藥妝/保健類別的商品切入,好市多的消費者以維他命的購買度最高,其次是葡萄糖胺,排名第三名的藥妝/保健類商品是葉黃素。在零食方面,好市多消費者喜歡的零食類商品排名第一名的商品類別是堅果類零食,海苔/鱈魚絲類的零食商品排名第三,排名第六名的零食類商品是洋芋類零食。飲料類的商品銷售牌排名第一名是鮮乳類的商品,沖泡飲品的咖啡豆/咖啡粉排名第二名,第三名則是富有高度纖維的麥片/穀粉。

純美商量販店店類販售的東西僅有6000 多款,但卻可以同時滿足 300 萬個台灣會員不同的需求,對於有品牌迷思的消費者,利用讓會員買到便宜有價值的商品而輕鬆破解,有價值的商品除了功能價值外,品質的保證應該也是商品價值重要的一環。好市多 3C/電器類商品營收第一名的商品是手機,筆電排名第六名,第八名的商品是耳機/麥克風/喇叭,手機以 iphone 13 PRO 256G GOLD 營收最高,筆電以EC MACBOOK PRO 14 營收最高,耳機/麥克風/喇叭以 AIRPODS PRO MAGSA. 營收最高,或許好市多的貨架上只販售市場排名前幾名的商品,只販售消費者最需要的商品,只販售經過消費者歷練的商品,而好市多的商品退換容易,也讓更多的會員勇於測試貨架上的商品。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