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餅乾類商品消費觀察

受新冠疫情及航運影響,原物料持續大幅上漲,從包材成本及各類原物料如:油、蛋、麵粉、糖、奶油、花生、可可等均全面上漲,造成許多餅乾變貴了。 角度數據抽樣調查 2022 年上半年約 40,000 位曾經購買過餅乾類商品的消費者,發現 2022 年上半年絣乾商品銷售最好的通路是好市多,該通路的餅乾市佔接近台灣五分之一,排名第二名的銷售通路是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位居第三,值得注意的是福義軒食品的實體與網購門市在 2022 年台灣的餅乾銷售市場,擠進了前五名。在統一集團與家樂福合併之後,全通路的時代已經來臨,這個時代可能讓品牌的能見度降低,品牌與通路之間的競合關係可能因通路掌握在少數集團手中,讓品牌的通路行銷選擇與促銷條件受到限制,也許品牌兼通路的經營模式,會是品牌廠保有獨立品牌特色、風格的一種方式。再者,統一集團有屬於自家的食品產業,最初 7-11 販售許多統一的麵包、飲料等商品,為因應消費者的需求,7-11 提供更多品牌的商品,統一食品已經驗證品牌兼具銷售通路的可行性。前幾天向觀察家介紹的宏亞食品廠的巧克力共和國,一年可以為宏亞食品創造出 4 億的營收,更早之前與觀察家分享的黑橋牌觀光工廠,都是食品品牌進入通路與消費者互動的案例。

從商品關鍵字的角度觀察,2022 年上半年餅乾商品的商品關鍵字,依銷售金額排序,前 30 大關鍵字依序為:義美、奶油、蘇打、巧克力、草莓、心酥、捲心、牛奶、餅乾、薄餅、禮盒、千層、蘇打餅、原味、夾心、樂天、明治、酥餅、起司、花生、蛋黃、巧克力棒、綜合、小熊、夾心餅、捲心酥、風味、煎餅、檸檬、奶酥。義美是餅乾品類關鍵字的榜首,換句話說,2022 年上半年餅乾銷售最好的品牌是義美品牌,而含有「奶油」夾心或添加的餅乾,是 2022 年上半年餅乾類別消費者喜歡購買的商品。商品關鍵字「蘇打餅」排名第十三、「巧克力棒」排名第二十二、排名第二十五名的餅乾是「夾心餅」、第二十六名是「捲心酥」,而新貴派排名第 49。


從餅乾的類別觀察,2022 年上半年消費者喜歡的餅乾類別,依消費者購買人數排序,前十名的類別依序為:奶酥餅、夾心餅、派/奶酥/巧克力酥、薄餅、蘇打餅、傳統餅乾/點心、捲心酥、煎餅、餅乾棒、威化餅/哈斯餅。最多消費者喜歡「奶酥餅」類別的餅乾,而該餅乾的平均消費週期為 41 天,觀察家可以猜猜看,在好市多通路的「奶酥餅」類別的餅乾指的是哪一款?排名第二名的餅乾類別是「夾心餅」,「派/奶酥/巧克力酥」類別的餅乾排名第三,「蘇打餅」排名第五,「威化餅/哈斯餅」排名第十,排名第十四的餅乾類別是「麻糬餅」,排名第二十名的是「法蘭酥」,「起士餅」名次是二十六名。在觀察資料中,消費者喜歡的餅乾類別名次排名的高低與購買週期的長短並沒有關係,餅乾類別排名第一名的平均消費週期為 41 天,第二名的平均週期為 39 天,排名第 14 名的麻糬餅平均週期為 51 天。

2022 年上半年台灣市場上的餅乾品牌,依品牌營收金額排名,前十名餅乾品牌,依序為:義美、福義軒、樂天LOTTE、OREO奧利奧、中祥、 77新貴派、百琪Pocky、掬水軒、可口食品、日清Kid-O。老楊排名第13,盛香珍排名第14、麗滋RITZ排名第 17、排名第 20的品牌是77蜜蘭諾、77巧菲斯排名第 26,喜年來排名第 33。台灣餅乾的品牌眾多,市場競爭十分激烈,許多食品廠都準備在 2022 年中元節滿足神明的心也填滿消費者的胃。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