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1 美髮造型商品觀察

某化學老師表示,「因為像洗髮精清潔劑,這類的界面活性劑,它在濃稠的時候,它不太適合微生物的生長環境,加水稀釋後,就容易有細菌在裡面滋長。」因此當消費者發現頭皮越洗越養的時候,先別怪罪洗髮精的品牌,先看看是否已經使用正確的方法。角度數據抽樣觀察 2021 年曾經購買美髮造型的 64,113 位消費者,從 126,632 筆交易紀錄中發現台灣消費者購買美髮造型的平均周期為 71 天。


台灣美髮造型商品琳瑯滿目,走在台北街頭,在路邊攤都可以買到便宜又精美的髮夾。根據數據資料顯示,2021 年台灣消費者在美髮造型的消費以「洗髮/護髮/潤髮」的佔比最高,佔美髮造型商品營收的七成左右。從 2021 年美髮造型的關鍵字,觀察家也可以發現「護髮」是 2021 年美髮造型消費者的住要需求,以護髮為主題的廣告或商品訴求較容易吸引美髮造型消費族群的目光。2021 年美髮造型的關鍵字依消費者消費金額排序,依序為:護髮、染髮、直覺、洗髮乳、洗髮精、修護、洗髮、香水、染髮霜、薄荷,從排行榜中,觀察家可以發現,「染髮」關鍵在在 2021 年美髮造型緊追在 「護髮」關鍵字之後,所以含有護髮精華的染髮劑,應該是 2021 年美髮造型商品的熱銷商品。值得一提的是「月桂葉」與「黑莓」這兩個關鍵字的營收金額擠進前 20 名,敏銳的觀察家可以分析「月桂葉」與「黑莓」的美髮造型商品究竟是香氣吸引消費者購買?還是成分功效讓消費者在「月桂葉」與「黑莓」這兩個關鍵字有更高的消費,或許可以提供美髮造型品牌商,在 2022 年推出美髮造型品新品時的參考。


一直以來,角度數據都是以客觀的觀察觀察是面上個品牌的變化,角度數據分析的目標並非為特定商品領域營造購買的風向,而是希望透過發票數據了解當下台灣消費者的消費喜好及狀況,我們深信未來都是從過去演化而來,絕非憑空突然出現,只有了解過去與現在消費者的消費喜好與模式,才有機會生產出讓消費者喜愛的商品。角度數據團隊觀察的是也有限,如果觀察家有分析、研究的需求,角度數據也希望有機會可以與各位觀察家一起合作,幫助各位觀察家粗略了解消費者的動向。 數據資料的觀察只是一個開始,是連動未來事件發生的一把鑰匙,部落格中的資料僅為觀察家觀察後的結果,只是線索的一部份,雖然角度數據希望從多種角度觀察消費者的消費,但始終都有其他觀察家提出不同的觀察方向,角度數據透過直覺的圖表讓觀察家清楚了解角度數據希望提供的資料,但排名並非絕對,而與觀察家觀察的角度有關,例:男性消費者追求的美髮造型商品排名一定與男性消費者不同,20 歲年輕消費者與年過半百族群消費者的關鍵字排名順序一定也不相同,晴天時的消費者與雨天的購買者關鍵字也不見得會出現相同的排名順序,只是角度數據為了提供觀察家一個整體的樣貌,所以在文章中都沒有進一步分析。


從數據資料中,觀察家可以知道美髮造型的消費以「洗髮/護髮/潤髮」的業績佔比最高,創業者是否要選擇以「洗髮/護髮/潤髮」商品進入市場呢?觀察家可以再觀察美髮商品的品牌,排名前十名的美髮造型品牌幾乎都是以販售「洗髮/護髮/潤髮」商品為主,換句話說,美髮造型的消費以「洗髮/護髮/潤髮」的銷售金額佔比最高,是因為「洗髮/護髮/潤髮」品牌最多,美髮造型排名前十名,依營收金額多寡排名依序為:潘婷PANTENE、海倫仙度絲、落健REGAINE、麗仕LUX、美吾髮、莉婕LIESE、DRS FORMULA、耐斯566、魅尚萱MISE EN SENCE、伊絲婷ELASTINE,若選擇以「洗髮/護髮/潤髮」商品進入市場如何決定競爭對手,品牌排行或許已經提供觀察家一個明確的參考指標。



角度數據在文章一開始提到購買美髮造型的平均周期為 71 天,此為美髮造型商品的平均值。美髮造型商品包含:洗髮/護髮/潤髮、染髮、髮束/髮飾/髮夾...等商品,洗髮/護髮/潤髮的購買周期約 1~2 個月,髮束/髮飾/髮夾的購買周期通常會比較久,不同類別的商品都會有不同的購買周期,從消費者的購買周期可以推算顧客回購的時間,在售價不改變的狀況下,減少消費者重複購買的時間是增加銷售金額的一個方法。在相同的觀測時間下,美髮造型商品的金額佔比,以「洗髮/護髮/潤髮」佔比最高,其中一個原因與消費者的購買周期有關。另外美髮造型商品消費者喜歡購買的通路排名,依序為:POYA寶雅生活館、屈臣氏watsons、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Carrefour、康是美COSMED、好市多COSTCO、大潤發RT-MART、遠東SOGO、光南大批發、momo,從通路的觀察資料都能讓觀察家粗略了解,2021 年美髮造型商品消費者的消費狀況,因不同的消費通路通常都代表了特定的消費族群。




資料來源:角度數據 2022 年消費者消費交易資料庫

熱門文章
近期文章
bottom of page